通知公告 更多 + 
工作动态 

彭育园:以不变应万变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06月22日 08:58  点击:[]

以不变应万变,于变局中开新局

——彭育园校长在武汉纺织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0年6月18日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家长、校友、老师、同事们,朋友们:

上午好!

久别重逢,十分高兴在线上、在校园又见到同学们,朋友们!特别是看到同学们依然朝气与健康,我很欣慰。首先,由衷地祝贺2020 届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如期毕业!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关心和帮助过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借此,我想以“以不变应万变,于变局中开新局”为题,与同学们交流。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中国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2万多名纺大师生闻“疫”而动,加入战“疫”大军,或是线上教学,或是志愿义工,或是指挥调度,或是后勤保障,或是捐款捐物。创业工场团队创作抗疫歌曲《加油纺大》,传递青春正能量;管院学子设计“云”毕业照小程序,弥补毕业生青春遗憾;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刘耀岭同学与其家人捐赠84消毒液和医用口罩;会计学院董霄同学从自己的退役复员费中捐出5000元;来自肯尼亚的Richard同学在主流媒体介绍与病魔搏斗的心路历程,赞美中国人民的优良品质和中国政府的积极作为……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赤子之歌。同学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在社会这个大学完成最后一学期的洗礼,实现了人生蝶变。

中国抗疫斗争艰苦卓绝,值得永远铭记。它启示我们:不管是什么人,在疾病、疫情面前非常脆弱,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极其脆弱,生命在疾病和死亡面前极其脆弱。中国抗疫斗争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它启示我们:在重大的灾难、病毒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就算关在家里不会染病,但没有快递小哥、没有志愿者、没有党委政府和社区组织送菜、送口罩和消毒水,没有供水供电,就会饿死冻死。中国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治理能力和综合国力。

同学们: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人类发展在面临自然灾害的同时,还面临其它问题和严重挑战。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霸凌主义甚嚣尘上。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地区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

在世事万变成为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以不变的定力应对万变的世界,“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我们需保持常怀感恩、心存敬畏、崇真尚美的不变定力,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前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加油。以不变应万变,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同学们即将接受的人生考验。

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所比喻的,少年之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今天,民族复兴道路正在我们脚下延伸,历史的新征程正由我们开启。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坚定信念,养成大气。大气是一种“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的气量。“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被嵌入到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之中。在社会分工日益专业化、精细化的当下,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也要学会关心他人、体谅他人、帮助他人。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会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社会、国家融合在一起才最有力量。希望大家做海洋之水,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激情汇入国家建设的洪流。胸怀一颗强大的“中国心”,练就一双敏锐的“世界眼”。

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练就本领,充满硬气。我们的国家正在努力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实现这种飞跃,需要大量原创性、颠覆性、引领性的创新成果。唯有这样,才能永立时代潮头。在过去的数百年间,中华民族先后与两次科学革命、三次技术革命和三次工业革命失之交臂,令人扼腕叹息。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希望同学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愿坐“冷板凳”,勇做“栽树人”;在不同的岗位上,砥砺过硬本领,铸就一颗匠心,以大国工匠精神,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心存敬畏,涵养静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说:“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作为纺大的一份子,无论同学们将来选择哪个行业,从事何种工作,都希望你们永远带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带着对科学和真理的敬畏之心,尊重规律、敬畏自然法则;希望你们敬畏人民,与人为善、尊重他人,做一个有爱心、有温度的人;希望你们敬畏党纪国法、敬畏职业操守,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只有学会在规则中生存、在秩序中前行,才能真正走向彼岸。

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脚踏实地,多些锐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项事业,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起;每一个理想,都是从一个一个小目标、一步一步实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更要靠不懈的努力和脚踏实地的奋斗。多一分百无聊赖的时间,就少了一分创造的可能。希望你们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把握好每一寸光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从做好当下开始,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手,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热衷走捷径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终究难以“笑到最后”;只有脚踏实地,在平凡的世界里成就更加强大的自己,才能实现人生突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世界是复杂的、多变的,但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是永恒的。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期,这既带来了挑战,也为你们提供了巨大的事业舞台。但凡善于在各种挑战中以不变应万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人,就能放大自己的人生价值。

同学们:远行有路,归程有期。永远记得在这座英雄的城市里有你们的母校,母校永远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注视你们,陪伴你们,祝福你们,祝福你们人生美好!事业灿烂!祝福你们一帆风顺、鹏程万里!

祝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校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学校召开毕业生返校工作动员大会

关闭